走进城建,相约市政,市政与设备工程系欢迎您!

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1个

省级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专业1个

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

省级特色专业1个

院级特色专业3个

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机构设置

市政与设备工程系简介

市政与设备工程系简介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市政与设备工程系创设于1980年,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包括市政工程类、建筑设备类、道路运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新能源发电工程类、计算机信息类等结构合理、门类较为完善的专业结构体系。现拥有市政工程技术、城市燃气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工业节能工程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消防工程技术11个专业,其中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1个、省级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专业1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院级特色专业3个。


我系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兼职教师3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10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32人省级优秀教师1名、省级教学能手2名,省级青年技能名师1名,院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21教师具有国家注册工程师资格。近年来老师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核心及科技核心期刊论文40多篇,SCI/EI/CPCI收录20篇;参与编著著作或教材30余部;拥有发明专利5项;在各类各级教学及技能比赛中获奖41项,其中国家级20项;主持或参与各级课题项目研究45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0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省级科技成果奖1;联合主持或参与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6项;建设有6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我系现有市政工程、电工电子、楼宇智能、物联网及PLC、燃气工程、建筑节能、太阳能利用、空调供暖等34个实验实训室,建成了设备设施先进、功能配套齐全的面积6000余平米实习实训中心,设备总资产5000余万元。其中建筑设备专业群实训基地被中国城市燃气协会认定为国家燃气行业人才培训基地、被山东省住建厅认定为山东省燃气热力行业人才培训基地和山东省燃气热力行业技能大赛基地,道桥检测实训中心是我系与青岛建国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先后与200余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上构建了从单项职业技能培养,到专业综合实训,再到真实职业环境顶岗实训的三级实践教学体系。我系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成绩斐然,获得国家级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6项;近年来先后承办国家级、省级教学或行业技能比赛13次。





市政与设备工程系坚持党建引领、专业育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建设。2019年打造匠心筑基、旗帜先锋党建品牌,并先后在燃气、智能化和市政等专业开展专业党建特色案例活动,形成党建促专业建设的良好氛围2016年,我系完成制作的《沂蒙精神激励我们前进》微党课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微党课特色作品。2016年我系学生管理工作服务队被授予“山东省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






我系遵循“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高职教学理念,构建了“工学交替、学岗融通”、“层次递进”、“订单培养”等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向社会输送余名优秀人才,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均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超过96%在专升本考试中,先后有200多名同学被山东交通学院、烟台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录取,每年专升本录取比例达50%以上。我系筑梦剪纸艺术社团秉承“传承民间传统艺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宗旨,培养学生在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兴趣和能力。2017年,与学院团委共同承办的山东省大学生剪纸艺术大赛被省高校工委、团省委、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科技文化艺术节“十大品牌项目”。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连续多年举办“墨辩杯”大学生辩论赛、“迎新杯”篮球赛、“感恩的心”师生联谊会、“市政之声”歌手大赛等活动;开展“服务社会、深入社区”志愿服务、“守护残缺的花朵”-剪纸义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组织学生为学院承办的十余次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工作







走进城建,相约市政,市政与设备工程系欢迎您!

市政与设备工程系公众号二维码: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市政与设备工程系   市政系办公室: 51765810    学工办: 51765811